「當妳在我身邊的時候,我感受不到妳,但在妳離開後,我才感覺到妳無處不在。」 ——凱文(2012, 戀戀書中人)

"I couldn't see you when you were here and now that you're gone, I see you everywhere."——Calvin (2012, Ruby Sparks)


 

如果有一天你在故事裡虛構出來的人物突然在你家裡出現,你會如何?
試想想你是七夜怪談的作者,有一天回家…
雖然家裡沒有那口井,可是貞子在你家電視機爬出來。
我想…我會嚇到哭爹哭娘的哀哀叫XD
Ruby Sparks》就是這樣的一個故事,幸好不是鬼故事XD
Ruby Sparks》是2012年發行的小清新電影,台灣譯名是《客製化女神》,香港譯名為《書中字有夢女神》。
而我比較喜歡一向翻譯都無比爛的內地譯名《戀戀書中人》,感覺終於譯對一次。
這套電影除了劇情有趣以外,最矚目的莫過於兩對情侶檔的合作。
Ruby Sparks》在我看來就像是“強納生·戴頓、薇樂麗·法里”和“保羅·丹諾、柔依·卡山”的愛情結晶。


電影名稱:(英)Ruby Sparks /  (陸)戀戀書中人 / (台)客製化女神 / (港)書中字有夢女神
首映日期:2012年07月25日(美)
片長:104 Min
導演: Jonathan Dayton  (強納生.戴頓),  Valerie
Faris (薇樂麗.法里)( 《小太陽願望》導演
編劇: Zoe Kazan (柔依.卡山)
主演: Paul Dano(保羅.丹諾), Zoe Kazan (柔依.卡山), Annette Bening  (安妮特.班寧), Antonio Banderas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  ),  Chris Messina  ( 克里斯.梅西納 ),  Steve Coogan ( 史提夫.高根 ),  Deborah Ann Woll (黛博拉.安.霍爾 )


【正文介紹】

「他們愛夠了,便會把你扔掉。其實一直都平平庸庸反倒簡單。但凡被捧到最高點,掉下來時,它會把你摔死。」——蘭登(2012,戀戀書中人)

"They love you, then they throw you away. It's actually easier, if you are only ever been mediocre. If you' ve been at the top, it can kill you."——Langdon (2012, Ruby Sparks)



* 凱文的寫作瓶頸像是惡夢一樣隨著他的一舉成名纏繞了他十年的時間。

*每位作者幾乎都會想著如何才能回到從前,並成為他。

*只可惜風光不在...

*本來只在凱文夢裡出現的露比,突然穿得很辣地出現在凱文家裡,把凱文嚇到挫屎XD

保羅·丹諾飾演的凱文(Calvin)是位年少得志的作家,在十年前,他19歲便發行了他那本可以媲美《麥田捕手》的處女作。
然而,他的寫作瓶頸也似是惡夢一樣隨著他的一舉成名纏繞了他十年的時間。
在他人眼中,凱文是天才型的作家。
可凱文他一個人住在偌大的房子裡,凱文他一個人養了一隻叫史考特的小狗。
凱文他有社交障礙,凱文的心理醫生叫他寫一篇“越爛越好、越不正經越好”的文章。
這一切都由孤獨的凱文開始。
凱文開始天馬行空的寫著關於露比·斯帕克斯的一切。
〘露比·斯帕克斯今年26歲,在俄亥俄州成長。〙
一開始,凱文寫關於露比的一切很純粹,凱文寫露比只因為他喜歡她。
然後有一天露比穿著凱文的襯衣很辣地憑空出現在凱文眼前,把凱文嚇到以為自己是神經病,還打給哥哥求救。
壞心的哥哥說:「你是作家,不是魔術師!我才不相信你能靠文字把一個女人變出來。你快去打字機打字,如果你寫的文章真的能影響露比的行為,我就相信你!」
結果凱文用打字機打上〘露比會說流暢的法語,但她卻不自知/Ruby can speak in fluent French. She had no awareness.〙,下一秒露比嘴巴就像是機關槍一樣一直說法語XDD
哥哥從不可置信到叫凱文把露比改造成大咪咪女孩,把我笑瘋XDDD
當然露比成了真實的,凱文不再孤獨,他們每天黏TT
這一段大概是我最喜歡的一段吧,後來發生的都太壓抑。
想看輕鬆的愛情小品,大概就需要在這裡打住了。

「這個世上,你唯一想維持關係的另一半只有你自己。所以我只能讓你離去。」——萊拉(2012,戀戀書中人)

"The only person you wanted to be in a relationship with was you. So I let you do that." ——Lila (2012, Ruby Sparks)



*當露比開始有自由意志,想要做的事很多的時候,凱文則獨自輾轉反側、夜夜難眠。

*凱文第一次"修改"露比,露比不能沒有凱文,即使凱文就在旁邊。

*在過馬路時,凱文為了聽電話而放開了露比的手,她也會難過得整夜哭泣。

*凱文想露比每天快樂,於是第二次"修改"露比,結果讓露比變成了二十四小時都傻笑的"蕭婆"XD

*凱文決定讓露比擁有她的情緒,也因此兩人的隔閡越來越大。

*在兩人爭吵以後,凱文在前輩蘭登的新作派對中,遇到前女友萊拉。

*他們想起從前,卻無法互相祝福,充滿了怨懟和悽涼的怒氣。

在熱戀期結束以後,露比慢慢開始想擁有自己的生活。
露比開始外出上美藝班,一星期一次回到自己的公寓生活。
凱文在每個沒有露比的晚上,他都孤寢難眠。
終於有一天他真的太過寂寞,於是他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
〘露比不能沒有凱文,否則她會十分沮喪/Ruby was miserable without Calvin.〙
下一秒露比就一直黏在凱文的身上,即使凱文在身邊,她也會因想念凱文而嚎啕大哭。
在凱文在過馬路聊電話的時候,下意識地放開了露比的手,她會難過得像個孩子般哭鬧一整夜。
凱文不忍露比如此難過,然後他又再次"修改"露比。
〘露比她隨時都快樂無比/ruby was filled with the most effervescent joy.〙
然後露比就像是個"蕭婆"一樣,每分每秒都是傻笑。
凱文開始想念一開始那個"love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的露比,所以他又拿出了打字機。
〘露比就是露比,快樂或是難過都是自然而然的/Ruby was just Ruby. Happy or sad, however she felt.〙
露比重回有自由意志的露比,而凱文與露比漸漸若即若離。
凱文從來都沒有發現在愛情裡是雙向的,他一直以來都把所有錯誤怪罪在他人身上。
他不管露比的意願,帶露比一起去蘭登的作品派對,卻在派對上冷待露比。
和露比爭吵,他只會沉默。
露比被迫和凱文一起和人群作隔絕,她建議凱文再去尋找心理醫生治療,凱文卻說我以為我們在談的是妳的事。
當在作品派對裡,凱文再次遇見前女友萊拉的時候,凱文的怨懟又鋪天蓋地湧出來。
他言不由衷地恭喜萊拉發行她的新書,他說他當時百分百支持她。
萊拉終於按捺不住地說出當年凱文對她的輕視,有什麼不合凱文理想的地方就會選擇忽略。
凱文認為萊拉在利用完他的名利後,便拋棄他,他說:「我父親剛去世沒幾個星期,妳便走了。別人問我為什麼會愛上像妳這樣的女人,我只能回答說我也他媽的不知道為何!」
而萊拉卻說了這麼哀悽的事實:「我也曾想幫助你!但在這個世上,你唯一想維持關係的另一半只有你自己。所以我只能讓你離去。」
其實無法想像,當時的萊拉是如何狠下心腸才能在凱文父親去世時離開他。
而凱文卻覺得萊拉這樣的話語只是辯駁,為的就只是想甩掉自己這個大麻煩。
兩人就這樣不歡而散,而凱文在此時卻看到露比和蘭登幾乎脫光在泳池游泳,簡直把他惹到五雷轟頂。
露比也真是...XD

「你有很多規則都不曾跟我說明,然後在我打破其中一條,你卻對我說你對我很失望?」——露比(2012,戀戀書中人)

"You have all these rules and you don't tell me what they are, until, whoops, I've broken one. And then you get to be disappointed with me?"——Ruby (2012, Ruby Sparks)



*凱文在發現露比和蘭登游泳以後,在爭吵之後,他坦誠了一切。

*他在憤怒之中不停地"修改"對露比的指令。

*漸漸地,凱文明白他們已經無法回到原點...

*一切已經覆水難收。

*即使有多麼的愛對方,也只好放手。

其實凱文運用打字機來"修改"露比是一種隱喻。
凱文對露比的愛情是一種限制的愛,凱文本來就是一個Control Freak
他控制著對方只能做自己喜歡的事。
當他們在爭吵的時候,凱文說"你想知道我的規則?不要去搞別的男人,不要讓他們幻想可以搞你!(Don't fuck other man. Don't let them think about fucking you)"
我就知道這一切都完了。
露比生氣得恨不得馬上脫離凱文的生活,而凱文卻說他十分肯定他能讓她做所有事情。
手指頭像是蝴蝶一樣在打字機上面飛舞。
〘露比會說法語〙
〘露比不停打響指〙
〘露比脫衣唱歌〙
〘露比像狗一樣伏在地上吠叫〙
〘露比在牆壁上翻滾,說我愛你
〘露比不地說凱文是天才〙
到最後凱文哭了,因為他明白一切都回不去了,他現在必須讓露比離開...
〘當露比離開了這所房子的那一刻,她從過去解脫了。她不再是凱文的作品,她自由了.../As soon as Ruby leaves the house, the past released her. She was no longer Calvin's creation. She was free.

「對為了改變妳而寫下的一字一句,我都感到十分抱歉。對很多事情,我都十分抱歉/所有作家都可以證明,最開心和令人感到快樂的狀態,不是自己寫下文字,而是它從心裡流淌出來。她完全是自己走到我的身邊,而我只是有足夠的幸運在當時捉緊了她。」——凱文(2012,戀戀書中人)

"I'm sorry for every word I wrote to change you. I'm sorry for so many things/ Any writer can arrest: In the luckiest, happiest state, the words are not coming from you, but through you. She came to me wholly herself. I was just lucky enough to be there to catch her."——Calvin (2012, Ruby Sparks)



*再次睜開眼,在那所曾經和露比一起生活的房子,已經物是人非。

*曾一起走過的街道都再也找不到她的氣息,可他卻忍不住想為她寫書。

*只因為他對她感到抱歉,也因為他真的愛過她。

*為她寫的書成功發表,而凱文也在一次和史考特散步之中,遇見一個和露比同一模樣的女孩。

*她問了凱文遇見露比時問過的問題,我們見過嗎?然後,她說我們在另一個平行時空或許真的是認識的。

*最後,她問凱文:「我們能重新來過嗎?」

房子空蕩蕩的,露比就像是南柯一夢般離開了,而凱文又是寂寞一人了。
當露比離開以後,凱文卻覺得現在她無處不在。
他決定把打字機收藏起來,也把露比的一切塵封在心裡。
他為露比感到抱歉,為她寫下了一本小說。
於是凱文他一個人繼續住在偌大的房子裡,凱文他一個人繼續養了一隻叫史考特的小狗。
在帶史考特去散步的時候,凱文遇上了一個和露比一樣的女孩。
像是一開始一樣,只是角色相反了。
這一次,女孩問了凱文一個電影開初凱文問露比的問題──「我們見過嗎?」
凱文惘然地說「不知道。」
隨之打開女孩看的那本凱文的新作內頁。
女孩失笑,然後問道:「我們可以重來嗎?」
我很喜歡這條語帶相關的問題,也希望凱文明白有時候需要改變的,其實是自己。

【關於我】

我記得當時我一個人在影院看的時候,幾乎全場都是情侶,就跟我看《愛的萬物論》時一樣。
然後我哭到旁邊的男生發現,還給我衛生紙XD
看完以後,我就經常去影音行看看有沒有《Ruby Sparks》的光碟,足足找了兩年才買到!
愛情真的是一門很深奧的學題,我經常都會回想過去我犯了些什麼錯誤,總是希望在下一段的戀情裡不再犯同一樣的錯誤。
我會想當時為什麼我會那麼喜歡那個人,可有很多時候,愛情真的是無解的。
我想我永遠學不乖的就是每一次戀愛都過於投入,然後幾乎每一次結束都身心疲累。
我還記得斧頭先生他在劈腿初期的時候,他說:「我真的很愛你,可是分開兩地真的很辛苦,如果妳累了就分手吧。」
當時我說:「不要,好不容易才牽著的手,我才不要那麼輕易的放開。」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或許是他付出那麼多,我卻接受得太理所當然了吧...
而我又太沒安全感,所以他很疲憊。
現在就隨遇而安了,到現在也沒有後悔過開始了當時的戀情。
最後想要跟大家分享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因為全心愛一個人,而感覺到自己正在活著,這就是我們從愛情上,得到的最大回報了。 至於對方,能回報我們多少愛,因此可以不是最重要的了。 "──蔡康永(2012)《蔡康永愛情簡訊:未知的戀人》

arrow
arrow

    Hye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